close
       上個禮拜,聽聞小豬和家詮因為久等不到客運,走路至火車站又錯過班次,兩人遂決定從岡山火車站走路回左營,他們此番壯舉讓我想起從前搭錯車的糗事。
 
       第一次搭錯車也是到學校報到,小豬和家詮是從城市到鄉下唸書,我則相反,和同班同學阿桂從鄉下坐火車到位在高雄市中心的附中。報到結束後,我們背著塞滿新書的大書包,穿著卡其軍訓服(還是窄裙喔)、黑皮鞋,掩不住的土氣,一臉的呆樣,戰戰兢兢從學校出來,搞不清楚搭公車要看站牌,想說就是往火車站的方向嘛,兩人奮力擠上塞滿乘客的「0東」,坐了一個多小時才到,後來才知道,我們只要走到對面搭「0西」,二十分鐘就到火車站。
 
       高中三年,每天光是坐車、轉車、等車就要耗費兩個小時,我們因此練就一身「搭車背英文單字,睡著也不會錯過站」的功夫,三年來更是從未遲到。我跟阿桂成績並不因此輸人,鄉下小孩雖然住得遠,可是我們有過人的毅力,這三年通車反而訓練我們更懂得利用時間。
 
        有一次,不知為什麼沒有阿桂作伴,自己在火車站等車回家。也不記得是沒戴眼鏡還是太睏,就跳上一輛準備開去清洗的平快列車。反正等我發現整列車只有我一個乘客時已經來不及了,門已關閉列車緩緩啟動,我嚇得睡意全消,對著漸離漸遠的月台不知所措。
 
        沒多久,車掌從遠處車廂走來,微笑對我說:「妳搭錯車了啦!」(廢話,他沒看我已經嚇呆了嗎?)「等一下讓妳搭火車頭回月台。」腦筋一片混亂的我根本聽不懂車掌說什麼,車子就已到了清洗區,等列車停妥,我真的被和藹的車掌請上莒光號的「火車頭」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個子矮小的我攀著扶手才能躍上火車頭的階梯,駕駛座非常窄小,裡面已有兩三個穿著鐵路局制服的人,我只能站在外緣。帶著黃色安全帽的駕駛先生,看我穿淺藍百褶裙背著附中書包,露出一口被檳榔汁染得黃黃紅紅的牙齒大吼:「妹妹有沒有男朋友?我兒子讀雄中ㄋㄟ。」這個歐吉桑完全無視我一臉抱歉又驚惶的表情,還能一邊駕駛一邊在轟隆轟隆的行進中跟我開玩笑,我只好勉強擠出一點微笑,迎著風抓著扶手,引頸企盼月台快到。
  
        我的迷糊造就了十幾分鐘搭火車頭的經過,從頭到尾沒有人責怪我不長眼睛,待我親切又和善,還把我安全地送回月台,這經驗大概此生不會再有,也使我對搭火車一直有很深的好感。所以到國外旅行,能夠選擇搭火車總是我期待的事,2000年在捷克旅行時,和Jason因為看錯時間表差點錯過回布拉格的火車,歷經一番折騰,這個經驗又是另一篇文章的故事了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