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昨天晚上家裡來了三位客人,雖然只在我們家待了半小時,卻讓我感到震撼,到現在還是在想:「係金ㄋㄟ嗎?」
 
這三位客人是我318的學生和他的父母,因為他和媽媽去了一趟大陸,帶了紀念品說要來拜訪我。我想拒絕學生,他卻把電話轉給媽媽,軟弱的我,一碰到家長就不知如何拒絕。
 
所以,我想像的畫面是:媽媽騎車載他來,我下樓和他們寒暄幾句,或許提著茶葉或名產之類的,開心上樓。
 
可是就在他母親告知會到的八點半時,我家電鈴叮咚了兩聲,還在跟女兒說話的我,嚇了一跳,看著客廳散落一地的玩具、穿著汗衫短褲,準備烘豆子的Jason,我一臉驚惶:「不會是他們到了吧?」
 
門一開,不只站著學生和母親,連他父親也來了。
 
這番陣仗教我不知所措,人家是正式的拜訪,我卻當作街頭偶遇,非常失敬。加上一向拙於應對,慌張請客人就座,紅著一張臉就開始胡言亂語。(幸好Jason停止要做的工作,替我切水果、倒飲料)我當然知道家長是前來感謝教導的,可是這麼隆重,對我而言,實在感到承受不起。
 
而且以我對這個學生的了解,要他這麼做,根本是天方夜譚,因此使這看似很平常的拜訪顯得格外稀奇。
 
我記得二年級接18班時,第一個被我釘的不是輝穎,而是他。
 
他很聰明、反應快,在班上很會耍寶,那一次他因為堅持叫一個女生的綽號,我不欣賞他所謂的幽默,又急著豎立權威,反而用他的方式反擊他,傷了他的自尊,我把他叫到走廊,他說他沒有惡意時紅了眼眶,我則強調以和為貴的堅持,並為自己的魯莽跟他道歉,那時我並不知道將改變的是我不是他。
 
他像永遠長不大的彼得潘,總是活力十足,逗人開心;講話很粗,常常讓人受不了,可是因為本性難移,大家只好習慣。我要求他不可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上,他轉而把目標放在我身上。
 
初始不太在意,反正當諧星慣了,我知道自己本來就很搞笑,只要不過份,能自娛娛人也是美事一樁。不過,他越來越不把我當老師,比較像自己的同輩對待,常常弄得我哭笑不得,想海扁他一頓,可是機關算盡,唇舌費勁,他依然換個把戲逗你,真正束手無策。
 
苦的是,我其實天生愛玩,從小就想當他這樣的男生:有一點霸氣,笑傲江湖,五湖四海。所以我骨子裡那愛玩的小孩就常常跑出來跟他互鬥,想比個高下,或是玩個痛快,可是現實拉扯得厲害,我明明是老師,怎麼就跟學生鬧了起來?
 
就這樣,他的沒大沒小改變了我和學生之間的距離,我學會放輕鬆一點,學會更接近他們一點,即使做他們的朋友,並不會使班級更難掌控,也不會減少我的尊嚴,我竟然就這樣被改變。
 
我覺得318到最後會變成「我的318」,無非是他的影響,我因此掏心掏肺無所懼。
 
這麼頑皮的人卻有個致命的缺點,極好強,絕不主動認錯,套一句他麻吉小豬所言:你會知道他在乎你,但是他絕對不會低頭。所謂男兒有淚不輕彈,他總是一派瀟灑,你絕不會聽他說一句溫柔的話,更遑論表達感情。
 
我以為畢業了就畢業了,雖然我一直想見他的母親,因為在兩年的電話聯絡裡,和他媽媽建立了一種像朋友的默契,可惜他父母都忙,連家長會都不能出席。我沒有想到他居然在畢業之後,和父母一同來訪,真是跌破我的眼鏡。
 
半小時裡他幾乎不說話,不知是害羞只好裝酷;或是因為被逼著來,所以面無表情,反正我一邊強裝鎮定和他父母聊天,心裡又一直OS:「小狸,發生什麼事了?何必這麼鄭重其事,你不是不來這一套的?」
 
沒錯,昨天意外的訪客正是小狸和他的父母。我第一次發現他居然可以正經八百坐在我家沙發上長達半個小時,這實在不是我認識的小狸。難道我的學生都是在畢業之後長大的嗎?這不知是我的幸還是不幸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