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期末,每天都在趕不完的課、做不完的成績裡掙扎,惦記著該打個電話和爸媽說說話,轉個身又被瑣事纏上,完全忘了想做什麼事。

 

       週五晚,突然說颱風要來了,有時間喘口氣和媽媽說上話,媽說弟弟才剛剛和她講完呢,「妳弟明天要飛去夏威夷......」接著,媽語氣一變,說了爸爸老友上週日在家裡發生意外過世的消息。

 

    真是禍不單行的日子!上帝是為了省事還是環保考量,開了一艘船來接人是不?我想到小盧,還有那架人間蒸發的法航。

 

     爸爸從不訴苦的,我問媽:「爸晚上睡得著嗎?」媽說不知道,但是這兩天他都起得很早。幾十年的老友啊,出事兩天前才拿芒果到家裡來,唉!

 

      當下決定週末晚就帶孩子回去陪陪爸爸,雖然天氣不好,不過路程短,孩子也想外公外婆,就回家一趟吧。

 

      一如往常,媽媽炒了蛋、煎了魚,爸去市場買Jason喜歡吃的炒羊肉、涼拌羊肚和羊肉大骨湯,表姊在我打電話告訴她後,人已經在客廳等我們,大家熱熱鬧鬧開飯,媽常說:「一個小孩勝過三個大人。」阿咪與涵涵正有這種功力。爸爸逗得孫女咯咯笑時,還忙著講電話的我瞥見玄關上的訃文。

 

     回娘家的路上,臨時起意撥了電話給兩年沒聯絡的好友Lin,這幾個月打了兩通都沒聯絡上,她一聽是我,開心地叫了出來,一口氣說了這兩年發生的事。「往日崎嶇還記否?路長人困蹇驢嘶」聽著老友熟悉的聲音,腦裡卻迴盪著蘇東坡的詩:雪泥鴻爪的人生啊,我們究竟抓得住什麼?

 

    有時哭有時笑的人生,我到底能留得住什麼?簡單的日子,平凡的幸福,卻伴隨著死亡的陰影,電影〈臥虎藏龍〉中李慕白對俞秀蓮說:「我們能觸摸的東西沒有永遠。」看來十幾歲便不得其解的大哉問,在我心裡從來沒有消失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