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放寒假就是要放假,可我還得勉強離開溫暖的被窩,開著我們家的ESCAPE(真是諷刺),站在講台上,勉勵學生要奮起,說什麼「用一個月寒假的努力換取六月學測後的自由」之類的鬼話;心不在焉地帶學生看國文講義上的內容,居然出現「峇里島」三個字,我身體裡潛藏的旅行之癮就發作了。 

        那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,能不能丟下一切煩人的事,管他學不學測、管他過不過年,給我溫暖的天氣、美麗的沙灘、湛藍的海洋,只要讓我待在水裡就好,我想游泳,我要變成一條魚、做一隻只管玩耍的海豚。

        給我小叮噹的任意門(幹嘛正名為哆拉A夢這麼拗口的名字!)我要鑽到托斯卡尼古老小鎮裡,摘一大束向日葵,吃香純的義大利冰淇淋,喊一句「媽媽咪呀!」;或者窩到普羅旺斯鄉間小屋,在巷弄裡騎腳踏車,到葡萄園品酒,聽美麗的法國女人說軟軟的法語☆◎〤♀△﹡※@只要不是站在講台上,只要不是在台灣!

        怎麼有人可以一輩子不去旅行?像我的姑丈,有錢可以去歐洲,居然因為飛機上不能抽煙就不去了,真是匪夷所思,因為世界上有什麼比旅行更有趣的了?早上醒來,在一個完全不同的文化氛圍裡展開新鮮的一天,想著要吃什麼好玩的食物?去看什麼好玩的地方?心裡滿滿的期待,背著背包,帶著地圖,啊,我是馬可波羅,我是哥倫布。整個人變成一塊大海綿,用力吸取異國文化的種種:視覺更敏銳了,到處是異於台灣的色塊;嗅覺完全在不同的境界,突然聞得到草香、花香了;聽覺更是刺激,不同語言展現的特質,譬如廣東話好粗,永遠都在跟人吵架似的,日本女人的呢噥軟語或是德語系的詰屈聱牙。一趟旅行飽漲各種視野與角度,不僅增長見識,還能使人脫胎換骨。

        自從2000年與Jason到奧地利、捷克自助旅行之後,就再也沒出國去了,只能開著ESCAPE在台灣到處跑,唉,這是不夠的呀,只能讀什麼《魚的德西旅行》或《蘇州園林風情》,紙上漫遊一番,悶死了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