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昀姿打工的火鍋店叫惠北亭,在博愛路上的麥當勞後面,當初班長夫婦(註一)問我是否有興趣一同前去時,卻無法立刻說好,雖然我非常想去。

         原因之一是,不跟學生出去是我的慣例,除了第一屆帶的學生,因為初為人師的熱情,曾做過分批帶他們去旅行的瘋狂舉動,在這敵視老師的年代裡,最好保守一點,而且跟學生出去只能付錢跟裝傻有什麼好玩的?

        第二是,幹嘛去破壞氣氛?老師要有自知之明,是吧?但是,昀姿又來講一次,我就很難說不了,因為我想去看看她工作的環境,每天下午五點到晚上十點,如果不是跟一群好人在一起,昀姿怎麼辦?就這樣,我非常不識相地答應去了。
 


知道內情的幾位同學大概會很後悔請我去吧,因為還沒去我就對分組名單有意見,幸好這幾位同學都能體諒為師的顧慮,很快就搞定這件事,信不信,這裡面最得力的助手是那隻最頑皮的狸貓(註二)。


到了那天,我又捅摟子,大家問我是否可以換完便服再出校門,我說應該沒問題吧,結果我車一開到門口,就看到一票無辜的帥哥美女被扣留在門口,然後我就被衛生組長唸了一頓,幸好大家都不怪我,仍然開心地到了惠北亭。(我想是我的318都很習慣了吧,這個老師好像永遠都搞不清楚校規是什麼?)


走進小巧的店,拐進窄小的樓梯,啊,原來我們被安排的二樓顯得很寬敞哪,榻榻米的座位使人有放鬆的感覺,昏黃的燈光營造出溫暖的氣氛,桌上擺了各種小巧的食具,一派龜毛日本人的風雅。

         等大家到齊之後已過了四十分鐘(奇怪的是,有一個六班學生叫凱凱的,居然來參加吾班的聚會
……
註三),每個人都飢腸轆轆,昀姿便開始專業演出了:首先教我們如何把蛋白與蛋黃分開,將蛋黃放進作料中,作為沾醬用;接著說明壽喜鍋兩鍋要如何使用,昀姿神情之嚴肅,氣勢之磅礡,引來眾人拍手叫好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於是我們即開動大吃起來,隨著火鍋沸騰,席間有人冷笑話盡出(包括敝人)幸好熱氣氤氳不為所動,氣氛亦漸熱絡,有猜拳比賽吃生肉的(譬如標竿家詮、黑臉冠樺,以及六六紹文,無不像原始人般,豪邁地吃下帶血的生肉
……。)

        有原住民話教學,拿來逗小豬聖善的,此句為★◎〤♀△@※♂(翻譯:你的肉幾斤重?)還有一直報數的某桌,一再以驚人的數字告知眾人,他們已將大家付的錢連本帶利吃回來了(老闆娘應該會將我們這群人列為「奧客」之一吧?即使是吃到飽的餐廳,遇到這種不要命的大食客們真是欲哭無淚,奇怪平常吃營養午餐看不出來這幾個男生有這種實力啊,除了陳輝穎之外
……註四)

         我們那桌,麻生偉吾居然還吃到躺在桌子底下,不知哪根筋不對,他就是不幫忙煮,讓大家為他服務,然後他或是打盹,或是佔住姿儀的位置,企圖與眾美女同桌共食,或是用手機放難聽死了的電音舞曲,天才與白癡(註五)果真一線之隔。


當天昀姿是以客人身份到的,結果她卻一直在為我們六桌二十幾人服務,原因是當天中午客人暴增(鄰近學校也考完試),送菜電梯又壞掉,店裡人手不足,昀姿只好加班,我只好每次在她為大家送肉盤、菜盤的間隙,弄食物給她吃,看她滿頭大汗忙進忙出,真是讓人感到不捨,不過也由此得知她工作的情況,這麼認真,難怪她說老闆對她很好,誰不要這種員工?


事前得知除了吃火鍋,還要為忠壕慶生,我怎能完全不表示?所以備妥藍色PUMA運動帽一頂(註六),裝在朋友轉送的玩具包裝盒裡,小小逗了一下壽星,忠壕還真的以為我要送他一尊「飛天小女警」哩,他戴上去真是好看極了,不輸給我的偶像金城武呢。


隨著空盤逐漸堆疊,開始有人跑來跑去,換位子聊天、搞笑、拍照,我們的聚會已接近尾聲,大家對坐在榻榻米邊緣,好像都捨不得走,子儀只好想一些拍照的點子,譬如教幾個男生用手搭成一張網,要我躺下去拍照,真是為難我嘛(所以跟學生出去真的沒好事)不知是不是我們玩得太過火、吵得太凶、吃得太多,我們一出門,店裡樓梯轉角的大花瓶居然破掉了,這是什麼意思?我不禁擔心昀姿會因為我們的「捧場」害她反而被炒魷魚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此乃惠北亭聚會紀實,有很多小細節無法贅述,某些有趣的畫面,與某些人的互動,都只能珍藏在我的記憶裡,想念大家時再拿出來細數,謹
以此文獻給我的小朋友們。


   註一:為什麼班長柏菖是太太,副班長曉雯又是先生?一再對外以「賢伉儷」之姿出現的這兩人真的沒有特殊情誼?啟人疑竇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註二:只要是
318的都知道我說的是誰,事實上,吾班已可自行成立動物園,譬如還有小豬、水怪、膽膽(是水生動物嗎?)蒼蠅、人妖?喜憨兒?葛雷?(這三種珍禽異獸怎麼歸類?)其餘族繁不及備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註三:我一直懷疑偉川的性向,不然去哪裡都跟「凱凱」形影不離,太詭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註四:任何垃圾食物都是陳輝穎的最愛,營養午餐的養樂多或布丁,他一個人可以嗑掉六、七份, 他吃火鍋的狠勁不難想像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註五:麻生偉吾乃吾班第一名,此生為資優生,其智商領先群倫無庸置疑,但常在日常生活中表現異於常人之處,如抽屜塞滿食物垃圾,並藏有一雙藍色塑膠拖鞋;或在黑板上寫下英文髒話作為英語教學 之用……
,使眾人無語問蒼天。

         註六:破天荒第一次送學生生日禮物,既然要送,就要送自己也會喜歡的東西,希望忠壕也喜歡。

arrow
arrow

   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