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三週前,我拎著便當進教室時,在走廊瞥見一位穿著便服、背著某某國中書包,身形瘦小的男生坐在我們教室外的椅子上,我腦中立刻閃過「不會是轉學生吧?」的念頭,因為新生訓練以來,我們班的20號同學一直沒來報到,致電家中才知已就讀他校,所以我早就心裡有數,以敝校的知名度,吾班的空號即表示本校「有缺」,儘管學生都已經貼著牆壁坐得滿滿了!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當我在走廊上看學生打菜,和學生哈拉時,一位滿臉堆著笑容的母親走過來問我是否是13班導師,果然印證了我原先的猜測。容我稱這位家長為「盧媽媽」,她那在旁低頭哭泣,像頭受驚小鹿的兒子叫「小盧」。我很客氣地問:為什麼從鄰近國中轉過來?盧媽媽小聲地說:「我兒子被男導師嚇壞了,無法適應老師的管教,整天呆在輔導室,不願進教室,所以我們想說轉過來,看換一個女老師能不能適應。」

 

 

盧媽媽又說:「我們從某某國小畢業的,不知貴班是否也有同校畢業的同學呢?」我立刻叫兩位男生過來,他們說:「啊!我們認識啊!」我拍拍這兩位小男生的肩膀,笑著說:「小盧就交給你們了!」盧媽媽一副如釋重擔的樣子,叮囑哭泣的兒子跟我進教室,然後她也拍拍我的肩膀說:「老師,那就拜託妳了!」臨走前還丟下一句:「我先生是某某派出所的警員。」人就走了。

 

然後小盧備受禮遇地排在小學舊識旁,整天不是跟舊識聊天,要不就趴在桌上睡覺,小盧說那是因為肚子不舒服的緣故,可是上體育課、電腦課和童軍課精神卻好得不得了;請他抄聯絡簿,他說看不到,我請他借同學的來抄,兩週了,聯絡簿就是不交。

 

每天早上在教室外,總是要同學哄他進去;下課和男生有說有笑,一打鐘又賴在走廊低頭不語。我請他回家催促媽媽完成我要的資料,小盧慢條斯理從書包翻出來,盧媽媽在家長建議欄上寫道:「請老師改善班上罵髒話的風氣。」

 

我讓班上第一次開了班會,全班圍坐在地上的氣氛顯得很融洽,我注意到小盧滿臉笑容,我想他應該能適應我們班,下課後找他聊,我先感謝他願意和同學一起抬餐桶,希望請媽媽趕快為他準備學校制服、書包,一旦有了樣子,他就能更快上軌道。

 

昨天,小盧轉進來第三週了,當我們收完聯絡簿、安靜地早自習時,門外突然有一個別班的學生拖著小盧說:「老師,他說你們班有人罵他,所以他不願進教室。」

 

原來小盧的意思是:我上體育課做啦啦隊動作時,同學罵我手殘。我一聽,唉呀,那是開玩笑的,同學沒有惡意,別放在心上,我還說,你不會罵回去?

 

午休,我打起精神和小盧聊,小盧以點頭、搖頭、聳肩回答我,他說想念原來的學校,想轉回去,可是又害怕回到原班級;他覺得我們班也不錯,可是他跟我們沒什麼感情。我打電話給盧媽媽,盧媽媽說:「老師,你們班的學生會罵我兒子,而且班上風氣不好哦,很會罵髒話,妳怎麼都不管?」

 

我跟盧媽媽解釋,罵髒話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的,如果父母身教不好,更需要長時間在校的陶冶,我不是那種一天到晚把扣點、記過、通知家長的話掛在嘴邊的老師,潛移默化需要的是時間,更何況吾班最愛把你娘當作口頭禪的,正是那兩位最照顧小盧的男生。

 

下午,我想請盧媽媽來輔導室跟輔導老師談談,盧媽媽說她打了電話去教育局求助,教育局同情她的遭遇,願意幫她跟原學校溝通,是否可以協助孩子回原學校,不過條件是「挑選小盧的好朋友那一班轉進去」,盧媽媽說:「那一班的老師也是女老師,我們小盧適應上應該沒問題。」

 

晚上,盧媽媽來電,說原學校的教務主任已通知要為小盧召開教評會,看是否老師們能接受他不回原班,指定班級轉回去,請家長等候通知。盧媽媽說:「請老師先不要跟小盧說。」

 

今早,小盧還是不進教室,理由是:我趴在桌上,同學用力打我桌子叫我起來。我說,因為你一直在睡覺,同學看不下去嘛,希望你振作一點啊。何必在意?我問他該不會跟說你手殘的是同一人?小盧點頭,我苦笑,那一位也是你同小學畢業的同學耶,他說話雖然很直,但不會亂罵人哦,你想太多了。我好說歹說,不願進教室的小盧最終被路過的輔導主任帶回輔導室,他告訴主任不進教室的理由是:我沒處理同學罵他的事!

 

我實在氣不過自己的學生被這樣批評,求證於當事人,小男生說:

 

啊就啦啦隊時,我看他手沒舉起來啊,體育老師已經在注意他了,我叫他把手舉高,開玩笑說:「你手殘哦!」後來,我看他睡一整節課,下課還在睡,走過去拍拍他的桌子,叫他:「同學,該起來囉!」老師,他生氣了哦?

 

晚上,盧媽媽溫柔地問我小盧的在校情形,我說他願意進教室考試,卻不願進教室上課;他中午從輔導室回來吃飯,還願意進教室睡午覺,好像又好一點了……

 

盧媽媽突然說:老師,原來學校的校長有打電話給我。不過今天在學校,小盧說又被同學罵廢物,請妳明天去學校處理這件事。

 

盧媽媽開始教我如何指導學生不要罵髒話,教我如何開導她的兒子不要跟別人一樣,她說,老師妳怎麼可以教小盧「罵回去」?妳教他跟對方說「你這樣講話很沒禮貌」,我兒子不會這樣,他一向都是默默忍受。

 

我說:「難怪他只會哭!」

 

老師,妳應該要處理學生罵我兒子的部分,妳怎麼會認為我小題大作?妳是老師,叫學生不要罵髒話不是妳應該做的?

 

我說盧媽媽妳未免太保護兒子,這個社會比國中複雜更多,若要這麼在意別人說話的方式,他以後怎麼適應這個社會!

 

老師,你能忍受自己的孩子被人罵廢物嗎?

 

我說我會教孩子「心臟要夠強」,要有幽默感,你可以回說:「你不覺得你也很廢?」或者回「豬頭」也行,國中生ㄝ,盧媽媽,你以為我才剛剛出來教書嗎?

 

妳好像比較會教小孩喔。」盧媽媽就掛我電話。

 

這人居然掛我電話!

 

下次我一定要告訴她,盧媽媽,你有沒有聽過老師罵髒話?幹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