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阿咪明天要自己跟園長和學校老師,到美濃展開為期三天的「畢業宿營」,我們早已幫她帶了望遠鏡、手電筒、泳衣和換洗衣物,阿咪入睡前還在咳嗽哪,第一次離開我們的阿咪顯得很開心,涵涵卻說:「我會想姊姊啊!」眼裡含著淚水。
 
幼稚園畢業就能暫別父母三天,自己打理一切,小學畢業不就可以「環島」?國中畢業……那就是「玉山攻頂」囉,如果為娘的勒緊褲帶,阿咪高中就可以申請到國外當交換學生,或是「打工兼遊學」也不錯。
 
旅行是最好的鍛鍊,人生最華麗的冒險,也是我永遠追逐的夢。
 
近來為著能再重遊東京,心情雀躍不已,想到能帶著兩個女兒體驗異國風情,真巴不得時間快轉至出發的那一刻。
 
大概是高二時,我瘋狂讀著馬中欣到國外自助旅行的冒險書籍,藉由那些精彩的故事,帶我逃離巨大的升學壓力。大學畢業那年,父母給我一筆錢去旅行,我便謊稱四個女生要勇闖日本,其實只有淑華同學要跟我去,我以為去過香港的經驗,能和完全沒出過國的淑華,在做足功課的前提下一路順風,不料一到日本麻煩就來了。
 
我們在當地時間大概晚上八點左右到達日本,打電話給東京代代木的YH時,電話那頭卻說:「很抱歉,你們到時已超過十一點了,太晚了,請明天再來。」我們連怎麼從機場到東京都還沒研究好,青年旅館已拒絕了我們住宿的要求,我跟淑華都傻眼了,心想不會被迫在機場過夜吧?
 
那時,有一位紋眉、紋眼線的矮小女人,聽我們說國語,跑過來問我們要不要搭台灣人的小巴士一起進東京,大家共同攤車資,見我們一臉驚惶,笑著說:「沒地方住?跟我來就是。」不知為什麼,我跟淑華連商量也沒,立刻跟著她走。
 
一路都是國、台語交談的話語,車子穿梭於複雜的高架橋間,兩旁盡是高樓大廈,車子正往繁華的東京前進,我跟淑華卻完全失了興致,我擔心的是:這位陌生的阿姨到底要帶我們去哪裡?
 
一個多小時後,我們在一處人聲雜遝,像西門町的地方下車,阿姨說:「這裡就是池袋。」她問我們餓不餓,請我們吃拉麵,然後帶我們去一棟每間隔得像鳥籠的舊旅館,和說著台語、化著濃妝的女人打過招呼,便領我們到一間鋪著榻榻米,可以容下四人左右的和室休息,我第一次見識到像電話亭,投幣式的洗澡間,匆匆梳洗完,不管那和室的霉味與灰塵,倒頭呼呼大睡。
 
天亮,阿姨帶我們到附近的地鐵站,叫我們自己搭車到YH,事隔多年,不記得她是否收下我們的房錢,但她的好心至今讓我念念不忘。
 
之後我跟淑華從東京玩到箱根、日光、搭新幹線到京都、奈良,順利地完成我們第一次的自助旅行。從此,膽子練出來了,旅行便上了癮。
 
這一週一直到「背包客棧」練功,仔細研究各家貢獻的東京漫遊秘技,自然荒廢了部落格。不過我實在管不了了,因為我已經八年沒出國了,房貸可以晚一點還,旅行不能怠慢,儘管油價飆漲導致旅費激增,套一句電影「練習曲」的名言:有些事現在不做,以後也不會做了~「東京,我們來啦!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