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活到四十歲了,還是被人批評過於天真、理想化,到底是幸還是不幸?

 

即便如此,固執的我仍不明白,為什麼明明很簡單的事情,大人們總要將事情複雜化?真理就擺在眼前,為什麼不去相信它?

 

譬如教育,每個人也許各有一套見解,但不管差異多大,主體絕對是學生,只要出發點是為了學生好,不管怎麼教,孩子應該要越來越好,如果教育走到讓孩子逃離學習,不瞭解自己,不關心這世界,我們自以為是的作法難道不應該調整?在我們以愛之名的背後,藏有多少大人們年少未完的夢、輸人不輸陣的心態?孩子成了父母意志的延伸、學校名聲的光環、甚或整個社會期許功成名就的祭品?

 

我不懂,身為老師的我們,如果不時時刻刻把學生擺在第一位,不斷反思每一個教學的環節、每一堂傳道、授業、解惑的課程裡,我們要傳遞給孩子的是什麼,要播下去的種子是什麼,不堅持這樣信念的人何以配為人師?學校若以大人們汲汲營營的那些功名利祿當作所謂的願景,不管學生的痛苦與快樂,只是將校長、主任、老師、家長所顧慮的那些跟學習一點關係也沒有的種種因素當作考量,無怪乎學校成了監獄,教育沒有功能,我們所看到的學生都成了討厭學習的怪物。

 

教育的決策有這麼難做嗎?只要把學生擺在最重要的位置,方向應該怎麼掌握、作法如何執行,大人們只要放下自己的利益考量,一切便簡單明瞭。純真的孩子們即使不認識彼此,只要給他們一點時間,總是很快就能打成一片,不分你我,不計較輸贏,只是享受一起玩耍的快樂,為什麼我們長大了就遺失那樣的單純?

 

經歷了一場茶壺裡的風暴,我心愈發清明,我也許太過天真,理想也許很難實現,但沒有信念,活著還有什麼值得拚搏?信念賺不了大錢,得不到名聲,但我之所以成為我,也正是心裡不斷燃燒著的那一盞小小的燭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