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雨鞋大隊

天氣糟到要為孩子買雨鞋來抵擋濕冷,一雙135真是露營必備良品

2012最後三天我們又呼朋引伴到苗栗南庄露營,這個計畫幾個月前就定案了,我們超過一年沒露營了,不管哪家的孩子無不引頸企盼這三天的到來,偏偏冷氣團來攪局,不但威力驚人,即使將我們所有禦寒的衣物、暖暖包派上用場,仍覺得我們被鎖在冰庫裡,無處可逃。

 

冷成這樣,為什麼還要露營?不是我們喜歡自虐,光是前置作業與收拾的後續都令人頭痛,但是露營有住旅館無法取代的樂趣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對小孩來說,露營是與大自然相處最好的機會。這次前進苗栗南庄,沒有網路,台哥大收訊不良,這麼偏僻的所在極其安靜,車行在鄉野山間,人就穩穩地被綠色與寧靜包裹起來,不管做什麼事都愉快。孩子跟著大人動起來:搬裝備、搭帳棚、探索營區,大小孩帶小小孩,熱鬧又開心。即使天氣又冷又濕,阿咪仍舊很有興致地在林間尋找鳥兒的蹤影,背著相機做她的野外狩獵,再回到桌邊與聊天的大人們吱吱喳喳地分享她鏡頭裡的收穫。

 

於我而言,露營有兩項樂趣非常珍貴。第一當然是走進大自然,台灣之美盡在山林,要享受唯有留下來呆個幾天,蟲鳴鳥叫、山嵐微風無不洗盡塵世裡的煩憂,連上廁所這麼簡單的事,都可以與無數奇形怪狀的飛蛾、小蟲相遇,更不用說那些美樹、珍禽和無所不在,望之儼然、即之也溫的大山大水。我雖在鄉下長大,但沒有亂跑的自由,長大了還選擇在都市生活,但隨著年紀漸長、孩子出世,大自然對我有一種來自心靈深處的召喚,漸能體會陶淵明「久在樊籠裡,復得返自然」之感。

 

另一項樂趣在與家人、朋友之間的「對話」。露營很重要的大事之一就是吃飯,要野炊眾人就得分工合作,有人洗菜,有人準備爐火,討論烹飪細節,人生什麼時候能讓分隔兩地的姊妹、好友們有這些細膩的互動機會?露營就是情感增溫的良機。

 

像這次惡劣的天氣,濕冷到令人欲哭無淚,我現在記得的卻是妹妹烹煮的熱騰騰的稀飯,桌上雖是簡單的荷包蛋、肉鬆、麵筋、紅燒鰻等罐頭小菜,大家圍成一桌一起吃早餐,很有早年傳統大家庭一起生活的氛圍,溫馨、自在而快樂,一下子就驅散了手腳冰冷一夜無眠的不快。

 

30號晚上最冷,冷冽的風不饒人,鑽進層層疊疊的厚衣裡,教人坐立難安不知所措。好友立刻買來木炭,識與不識的朋友們紛紛提供火源、瓦斯噴燈、木材,熊熊的一盆炭火適時提供了取暖的救援,人情比炭火讓人記得更深!我們一邊溫著清酒、配著南庄老街買來的豆乾、自備的零食、點心,在炭火旁取暖、聊天,溫度雖然從八度再往下探,但能與親人好友圍爐暢談、孩子們躲進帳棚又唱又跳的瘋狂,都是再冷也要露營的理由!

Desktop  

 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