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PICT0106.JPG 

涵涵的第一把琴

Jason和我從來不認為什麼才藝是人生必備的能力,我們比較在乎孩子的品格與健康,所以從不急著送孩子學這學那害怕她們輸在起跑點上,反而是一起在家裡讀自己喜歡的書;聽很多音樂買很多CD;熱衷看好電影、精彩的動畫,或者出門騎腳踏車、有空去露營,因此,阿咪對畫畫的狂熱、涵涵對學小提琴的興趣,好像就很自然地發生,她們喜歡我們就支持,一點也不費力。

 

只是涵涵學小提琴這件事比我料想中困難多了,每日每日的練習如何在人的惰性與對音樂的興趣裡找到平衡,著實考驗我的耐性,既要五、六歲的孩子克服學習的瓶頸、還要她不斷超越自己,期望她在音樂裡得到快樂,那真是非常艱鉅的任務。

 

儘管孩子的確有些天分,卻不是為了要她把音樂當作未來職業的考量,我們到底要她在學小提琴的過程裡得到什麼?

 

懷想自己從小學琴的過往:無論多累多煩,就是不能玩要先練琴的壓力;反覆彈奏哈農、專注在指法靈活的枯燥練習,卻意外得到彈奏時自己功力大長的驚喜;不管心情澎湃、還是低盪,總是能在樂曲的彈奏裡替自己的情緒找到出口。也許就是多年練琴的影響,音樂成了生命裡很重要的精神食糧,妳發現自己比別人對音樂有更強的渴求,自己的內在因之得到更多的滋養;甚至有一天在妳讀詩時,很快就掌握了文字的節奏,隨之馳騁更多的想像,那是否也是學琴賦予的能力,使妳有更敏銳的感受,擴大對美的發現?

 

最重要的是,那每日每日無止盡的練習使妳明白:再困難的事只要不斷琢磨,有一天就能克服它、掌握它、擁有它,妳在這漫長的挑戰裡,學會了堅持與忍耐,體會超越自己的那種成就感,是否就是這樣,妳駑鈍的天資才能在那慘烈的升學競爭中,替自己掙得一席之地?

 

我希望在陪涵涵練琴的過程,她也能得到這些快樂與能力,這是我陪她練琴的初衷,也是無論再怎麼煩都要堅持下去的理由。

 

但是真的好辛苦,誰能在整日繁瑣的工作之後,還能充滿活力地要求孩子練琴?上了小學的涵涵什麼都要學,注音符號之後是硬筆字的練習,數學的加與減,還有英文和台語,沒有上安親班的涵涵光是學校的課業就擠壓了她每天練琴的時間,不知道為什麼我聽到的其他小孩可以補美語又學鋼琴、外加游泳和作文班?

 

常常在疲累的狀態下,看著孩子也跟妳一樣欲振乏力,妳不知道自己的堅持到底對不對?若不是遇到一位對涵涵循循善誘的好老師,我想那希望多留時間給自己讀書、寫字、彈琴的私心,早就征服當初答應孩子學琴的熱情與想望。

 

學音樂真是一條不歸路,若要掌握一種樂器,就得持之以恆地練習,沒有練習就沒有進步,沒有進步就到不了駕馭巴哈、莫札特的境地。我只是不斷提醒自己,讓涵涵喜歡音樂、喜歡拉小提琴更甚於她去參加比賽或進樂團,如果她能享受音樂、甚或不斷挑戰自己成為一名出色的提琴手,有一天可以恣意地和我合奏、玩音樂,那我犧牲的那些所有的自己的時間,就有了美好的代價,我深切地期盼著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