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前天租了一個片子「傷城」,全然是金城武的關係(當然梁朝偉也在加分之列),誰能抗拒這麼有魅力的男人?即使張藝謀把「十面埋伏」這麼簡單的故事拍得尾大不掉,想到金城武扮的金捕頭回答盲眼小妹,說自己叫「隨風」的那股帥勁,還是一次次把片子拿出來,再看一遍。

 

 

 

不過在「傷城」裡演一個酗酒的私家偵探,遠比不上在Leaving Las Vegas的尼可拉斯˙凱吉,到現在還是不敢再看這部電影一次,因為尼可拉斯˙凱吉以酗酒終結生命的過程太教人心痛,看電影是一種娛樂或是一種洗滌,不是在90分鐘裡看一個人慢性自殺,套一句火箭隊(註一)的名言:「好討厭的感覺啊!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
 

雖然金城武在「傷城」裡沒有喝酒喝到讓我想吐(真的不是因為他太帥致使我忽略了這種感覺。)但是電影看完,我卻感受不到愛、或者恨或者虛無,我只記得腦漿迸射、血流滿地的畫面,背景音樂卻是冷絕的、好聽得教人感動的鋼琴獨奏(註二),這委實教人錯愕。

 

 

 

導演用這麼美的音樂去陪襯血腥的畫面,是想表現殺人動機之正當?之高尚嗎?還是試圖以這種強烈的對比,「美化」這令人不忍卒睹的畫面?

 

 

 

若是前者,我的道德觀無法忍受;若是後者,我不禁要質疑「暴力美學」的價值:一再用高超的運鏡技巧與飽滿的色調來凸顯殺人或自殺的過程,堅持用這種方式講一個故事,請問它的「美」在哪裡?拍片現場,導演自己在調度場景呈現畫面時,難道要跟所有工作人員討論頭部要從哪裡切下去最好看,血要怎麼噴從畫面上看最爽嗎?

 

 

 

這種感覺在看完「夜宴」後就出現過了,吳彥祖扮演的太子被他叔叔派來的手下趕盡殺絕那一段,真教人坐立難安,一樣血流成河,屍體橫陳,雖然畫面之美音樂之淒絕,可是那不就是殺人的場面嗎?導戲的人不覺得用那麼大的力氣來表現這種恐怖的過程,還使它看上去顯得狂野美麗,是一件很荒謬的事嗎?

 

 

 

有人可以告訴我,為什麼電影需要「暴力美學」嗎?啊—好討厭的感覺啊!

 

 

 

 

 

註一:火箭隊乃卡通影片「皮卡丘」裡的反派角色,每次在兵敗逃走之際就會說這句話,目前是我們家兩隻無尾熊的口頭禪。

 

註二:我若是作曲者,會把那個電影配樂宰了,那麼殘酷冷血的畫面還需要音樂嗎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