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   雖然和小盧媽媽鬧得很不愉快,小盧還是留下來了。(註)

 

     在輔導老師、主任、職工阿伯和護士阿姨的關懷下,原本只想賴在輔導室的小盧,從一天進教室一節課,到主任規定他:「說好了,今天要有四節課待在班上。」漸進式地「被迫」融入我們班,直到早自習就把書包揹進教室,坐在他自己的位置,我們都盡量抱平常心,好像他一直是我們的一份子一樣。

 

     過幾天,他突然完全上軌道了,不再跑去打電話希望媽媽來帶他回家;肚子不痛,頭也不暈了,健康中心不去了。他開始在班上交朋友了。

 

     第一個朋友就是那個被他解讀為罵他手殘的同學。

 

     然後,我知道他愛打籃球,對同學親切又和善,雖然有時候做掃地工作會打混,但要求了便能改善。

 

     比較頭痛的是,小盧幾乎每天遲到,原因是貪玩電腦,全家睡遲,爬不起來之故。和盧媽媽溝通,盧媽媽說我有跟他說,叫他早點睡,他都講不聽啊!(導師O.S:講不聽就把電腦關掉,誰是媽媽啊?)

 

      為了怕他拒學症復發,我只好總是提醒而不是苛責,反正糾察隊會登記,期末他就知道因為遲到損失多少榮譽卡的分數。

 

       沒想到連校外教學當天,大家集合完畢還不見他的人影,很怕延誤全體行程,我急如熱鍋上的螞蟻:「媽媽不是說他很想去嗎?」打了家裡電話,居然變成空號,我只好衝回辦公室找盧媽媽的手機,盧媽媽還在睡夢中的聲音說道:「老師,抱歉,小盧昨天晚上在家裡昏倒,我不敢讓他去,我本來要打電話給妳,卻沒有妳的電話號碼。」(導師O.S:鬼才相信,孩子的聯絡簿上不是有抄嗎?不然早上打電話到辦公室也行啊!)

 

      沒責任感的家長很多,沒禮貌的更多,盧媽媽為最。當小盧還在輔導室輔導時,有一天難過極了,輔導老師致電盧媽媽,盧媽媽在電話裡答應兒子,中午在校們口接他回家,輔導老師中午陪他等,以為等小盧走就能用餐,盧媽媽卻放鴿子,手機怎麼打都不通,輔導老師因此錯過了營養午餐打飯的時間。下午接通了,盧媽媽說,我騙兒子的啦!他這樣鬧要鬧到什麼時候?

 

       我告訴自己,除非小盧惹我,不然我打死都不跟盧媽媽通電話了!

 

     幸好小盧很識相,功課雖然差了點(每天在家狂打電腦,功課怎麼可能好?)作業常遲交,但是總能在最後期限安全過關;也許他在乎榮譽卡分數,遲到的情況越來越少;個子小,動作敏捷,運動會的團體跳繩賽,他還主動爭取參賽的機會。

 

     最近,國文小考有很明顯的進步,聯絡簿每週的兩篇日記主題永遠是籃球,但卻簡潔有趣,有時是和弟弟合作狂電對手,有時是和同學鬥牛的實況報導,我大大地讚美他一番,小盧就越寫越帶勁兒。

 

     三天前,開始為期三天的第二次段考,我改完國文考卷,在吾班13個不及格的慘況下,小盧竟考了72分,上一次他只有52分!

 

     昨天上午,最後一天考試,第一節考英文,小盧又遲到了,我心裡想:「小盧,你不趕快來,老師要告訴你一個好消息。」結果,一小時的英文科考完了,小盧還是沒出現。

 

     我回辦公室撥打電話,盧家電話依然是空號,盧媽媽手機關機。好啊,連段考也睡過頭,太誇張了,只好換盧爸爸上場,第一通佔線,難道是盧爸爸正忙著執行警察職務?你兒子錯過段考,現在打擾你也沒辦法了,我又再撥。

 

     盧爸爸的電話通了……

    「喂,小盧爸爸嗎?我是◎☆□※◎☆□※△,小盧的導師,小盧早上沒來考試ㄋㄟ?」

     盧爸爸非常粗魯地說:「妳不要吵啦!小盧在加護病房快往生了,我們會再通知你!」隨即掛我電話。

 

     我聽到小孩的尖叫聲。

 

     去訓導處問,早上是否有學生的交通事故?主任茫然地說:有嗎?沒有接到任何通知啊。看著考完按耐不住興奮,準備要去逛街、旗津玩的學生們,他們都很驚訝,有男生說:「昨天下午我們還一起打球呀!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

 

     晚上,我鼓起勇氣撥了盧媽媽的手機,通了,盧媽媽說:「小盧中午就過世了。」

 

     早上六點多,小盧發出痛苦的聲音吵醒了弟弟,一看才發現他已抽搐翻白眼,叫來救護車,在車上就已量不到脈搏,送到醫院醫師電擊,還是搶救無效啊!

 

     為什麼,小盧有什麼病嗎?

 

     沒有啊老師,沒有家族的病史,只有之前,他在家裡昏倒那次,十五分鐘後醒來也沒怎樣,我就是想說他說不會痛,所以也沒帶到醫院檢查,誰知道會變成這樣!醫生說要解剖遺體才知道怎麼回事,我們不想,想讓他很完整,可是沒辦法啊,法醫星期一就會解剖小盧了。

 

      盧媽媽繼續哭著說:

 

      老師,他跟我們的緣分太短了,好不容易跟妳和大家的感情建立起來,前天考試,第一次要我不用去載他,他和同學一起回家;也是第一次沒立刻上樓,和同學在樓下吃了東西才進門,他說他以後都要這樣。

 

     小盧還告訴我這次數學考很好哦,今天的作文他要好好寫,上次妳給了他四級分,他好高興……

 

     小盧缺考的寫作測驗題目竟是:我最難忘的人。 

     沒想到小盧用這種方式教我們永遠記得他!

       

註:請看轉學生一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