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從來就是活在自己小小世界而自得其樂的我,本性大而化之,成為老師之後,「管」學生就成了教書生涯裡最大的挑戰。


 今年又從一年級開始帶起,把三年前的暢銷書《優秀是教出來的》拿出來參考,Ron Clark那「超基本五十五條」的班規洋洋灑灑,令人眼花撩亂,我修改、增添了幾則,初步擬出來的竟然還要二十五條。

 

 

和學生相處七天之後,我又刪了五條,要求他們正式抄在聯絡簿上的版本如下:

 

1.與師長應對,要有禮貌、守分寸

 

去年擔任三班一年級的國文專任,學生曾在課堂上直接招手叫:「妳過來一下!」「我是你家的菲傭嗎?」,我說。悲哀的是,妳慢慢發現,學生沒教養不是故意的,他們在家裡就是這樣跟父母說話的。

 

2.守時是一種禮貌

 

我很想改成「守時是一種修養」,不過怕冒犯到心胸狹窄的家長只好作罷。在手機如此發達的年代,眼看要遲到了而對此感到抱歉,趕快撥電話告知,並在心裡檢討自己的有幾人?

 

3.把「請、謝謝、對不起」掛在嘴邊

 

侯文詠在《天作不合》裡寫道:「我哥哥很奇怪,平常在家講話都很正常,但是跟班上同學講電話時,每一句就會插進很多『發語詞』。」譬如在家裡跟爸媽是這樣說的:

 


「又是我了?我才不會這麼無聊。」

但是跟同學說就變成這樣:

X!又是我了?我才不會XX的這麼無聊。」
 



      身為一位國文老師,約束學生少問候別人的媽媽,代之以「「請、謝謝、對不起」是一定要做的,不但能提升說話水平,還能收「淨化空氣」之效,真是一舉兩得啊!

 

4.集會時,不要講話

5.列隊行進時保持安靜

6.每天都要完成作業

7.下課記得喝水、如廁

 

這一兩年,如果沒先規範,上課時永遠有學生打斷你要求去上廁所,作渴死狀哀求你讓他出去裝水,所有我們小時候不會在課堂上發生的狀況,現在都是理所當然。至於愛講話,勇於發表冷笑話、各式沒有任何建設性的意見早就是學生上課時的「常態」了。

 

8.不喝飲料、不吃垃圾食物

9.愛惜公物是一種美德

10.用餐的基本禮儀

11.吃完飯,自己的垃圾自己處理

12.別人掉東西,請彎身去幫他撿

13.老師在指定作業時,不要叫苦

14.改同學考卷時要謹慎

15.別人有好表現,要替他高興

16.尊重別人的發言與想法

17.有誰欺負你,讓老師知道

 

國中導師如果沒有魄力、沒有正義感,班級的「惡勢力」就會無限上綱,對我而言,讓學生在一個溫暖的班級裡快樂地學習是最重要的目標。沒有人能在班上作威作福,唯一的老大就是我。

 

18.從錯誤中學習,繼續向前邁進

19.不管如何,一定要誠實

20.在你的能力範圍內,做最好的人

 

十幾歲的小孩真的很難教,可是一旦抓住他們的心,他們的純真、活力與創意又遠遠勝過自己,總是在帶班的過程裡循環著喜悅與憤怒,期望與失望,也總是在磨合的過程裡看見彼此的成長與改變。我跟全班說:「這學期有二十條班規,希望下學期只剩十條。」113的孩子們,我們一起加油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