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 著兩天新生訓練,一天馬拉松式的返校、開會、研習,體力幾乎耗盡,滿腦子壅塞著「待辦事項」:學生調換位置,座位表要修正、新生個資尚須核對、開學第一天所有的流程:早自習之後是開學典禮,開學典禮之後就是我的閱讀指導課,接著連續兩節上別班的國文課和公民課(天哪,我居然要教公民!)然後是午餐,訓練學生用餐禮儀,進行午餐清潔工作、盯他們睡午覺、下午繼續開國文科領域教學會議……腦子這樣轉,竟然就失眠了。

 

記得前幾個禮拜去剪頭髮時,設計師說:「快開學了,心情很愉快嗎?」我說壓力很大啊,設計師很驚訝地問:「妳有什麼壓力?」學生考不好妳要負責嗎?我搖頭;學生要變壞妳能怎樣嗎?我還是搖頭;她大笑,那妳還有什麼壓力!她這樣一問,我也莫名其妙,為什麼我不能很輕鬆地開學去?

 

剪完頭髮後我一直在想這件事:到底是環境給我壓力,還是「庸人自擾」?

 

等到看到將要相處三年的學生,心裡便有了答案,人家是「天下本無事,庸人自擾之」,我則是「學生無本事,老師困擾之」:要在最短的時間內訓練學生上軌道,自己就得做個有效率的老師;期許自己講課豐富流暢,就要盡快精熟課程。壓力也來自於對學生的要求,掛心學生的表現,更在乎他們是否成為一個有責任感又充滿愛心的人……

 

看著記事本上密密麻麻的「計畫」,叮嚀自己一步一步來,也許此刻是訓練自己「放輕鬆,把事情做好」的契機,否則,總是在半夜兩點醒過來,被腦裡叫囂的「待辦事項」弄得無法成眠,如何隔天愉快地面對學生,清楚地講課、有精神地處理大小事宜?嗯,吸氣——吐氣——吸氣——吐氣——

 

 

 

{#emotions_dlg.emotion_b08}:今年學校有多位公民老師接行政工作,所以影響公民科的排課,主任說一年級的公民「簡單啦!」所以不管你的專業是國文、英文還是數學,通通要教「公民」啦!(真是誤人子弟,阿彌陀佛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