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

 1424615503-1172969055_n  

  就是為了那傳說中的夕陽去那個島的,儘管台灣沒有直航班機。

為什麼是夕陽不是日出?我自己也說不上來,有時只是憑著直覺做了那樣的決定,也許是十七歲的經驗?放學在火車上,為窗外夕陽在一片白色芒草上的景象給震懾,腦裡登時浮現「雪在燒」三個字,這首歌名恰如其分地形容了眼前如畫的美景。

也許是母親剛過世的三個月?勉為其難地踏上母親應該同行的家族旅行,飛到十幾個小時之外的斯里蘭卡,冒著懼高症發作的驚險,站上了可俯瞰大地的古代宮殿遺址最高點,一覽無遺的山脈、森林、原野與湖泊,溫柔地在眼前延展環繞,這時只能靜默無語,眼前何止是斯里蘭卡的國土?腳下的是我們美麗的地球。帶著感動一路下山,黃昏的太陽一路相伴,迎著祂,斗大的橘色的太陽,就在眼前直直地注視著我,像母親的眼神,像母親四十年的陪伴,眼淚不聽使喚,如果媽媽這時也在,一切會不會更完美?

夕陽召喚我,於是去了那島。

Poda Island,我們下船的岸邊就矗立著一座偌大的「船帆石」,彷彿島的門前石獅,守護著繫在門口的船隻,護衛著島上小小的一片木麻黃林。一下船,女兒立刻被眼前的細緻白沙征服,跳躍著,翻滾著,彷彿久未謀面的老友,欣喜地與之嬉戲、玩鬧,轉眼間,沙灘上就多了幾個窟窿,立了幾座山丘,儼然要蓋一座大型城堡。

我無心加入,因為沙灘與船帆石的背後,夕陽正霞火燒天地變換著,我正為了祂而來。

世界的盡頭,天地如此寬闊,耳邊只有強勁的海風呼嘯,太陽、晚霞與海,交織成筆觸濃烈的油彩,在眼前的海平面不斷幻化著,有時光芒萬丈,有時橘色吃掉了大半,有時紅黃橙藍密密交錯,沒有一刻是相同的,唯有蛋黃落日是不變的主角。

彷彿一世紀之久,又彷彿剎那間,夕陽落到了海平面之下,餘暉仍熱鬧地在天邊招搖,天色漸漸暗下來,周遭的人聲逐漸被吞沒,只剩海浪的拍打與海風的獨唱。

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。

缺憾,總是讓那一刻成了心中最美的風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