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買書從來沒有預算,看到喜歡的絕不手軟,週末因此扛回一套「他們在島嶼寫作」的電影,立刻把「林海音」那一輯拿出來看,因為我才剛剛為學生導讀完《城南舊事》,想說是否適合打鐵趁熱播給學生看。

 

導演竟是紀錄片「被遺忘的時光」的楊力洲(那真是一部催淚的好電影啊!)林海音的介紹雖然不似劇情片波瀾起伏,但卻教人驚嘆,那《城南舊事》裡的英子不但創辦了純文學出版社,家裡客廳就是半個台灣文壇!

 

我在電影裡看到白髮蒼蒼,一口宜蘭腔國語的黃春明,娓娓道出當時是聯合報副刊編輯的林海音,如何在如火如荼推行國語運動,說國語才是政治正確的年代,堅持刊出年輕的黃春明的〈城仔落車〉。黃春明激動地說,沒有林海音,就沒有現在的黃春明!

 

那個寫「國峻不回來吃飯的」黃春明,那個為孩子帶來歡樂的黃大魚兒童劇團的團長,報紙今天寫:

 

去年五月作家黃春明應邀前往台灣文學館演講時,遭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蔣為文踢館。蔣為文指黃春明以髒話辱罵他,要求道歉或公開辯論未果後,自訴控告黃春明公然侮辱罪。台南地方法院二日判決黃春明敗訴,處罰金一萬元,緩刑兩年,此案仍可上訴。

 

蔣為文在黃春明的場子高舉「台灣作家用中國話創作可恥」海報抗議,比之於在白色恐怖陰影下,因為愛才惜才冒險刊出〈城仔落車〉一文的林海音,誰真正有品,有格局呢?

 

黃春明大師,您委屈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