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16A00_P_01_02  

今天有一篇「獨立書店」的報導,只賣一百本書的老闆「鄭宇庭」真是不折不扣的傻瓜,開書店不為賺錢,倒是希望以後可以成為「社會運動」的溫床,這種理想性格的人總是特別吸引我。

 

為什麼傻瓜都這麼迷人?譬如那個種出奇蹟蘋果的木村阿公;埋首用生命寫寫寫,寫出教人流淚嘆息的作家陳芳明、陳列;長年在極地觀察北美馴鹿、棕熊,留下史詩般的驚世之作,最後被棕熊攻擊致死的生態攝影家星野道夫……

 

我的偶像都是傻瓜。

 

轉換跑道至今一年了,還是不適應。

 

對野貓而言,真是苦不堪言。沒錯,我就是那隻野貓。

 

我其實並不知道自己這樣野性難馴,轉換跑道原以為能發揮所長,與更多高手切磋學習,無奈,半年後才發現自己置身的其實是官僚體系:發揮所長不是為了改變,是為了榮耀長官,那些自以為能發揮的影響力原來只是幻想,我們都是官僚裡一顆小小的棋子。

 

可我是野貓,怎能被馴服?野貓性格頑劣,想做什麼就做什麼,關在籠子裡讓主人展示不是我要的生活。野貓想追尋的是傻瓜的執著。

 

我總算明白,不是我年紀大了少了彈性,是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。給主人關起來展示可以換來名聲,可那不是我人生的追求,這一年《官場現形記》的真實體驗已夠我反省自身。

 

原來我也喜歡「名」,不然我不會嚮往這裡。我自以為是,沒看清現實,如果世界那麼容易被改變,那麼我的偶像就不會成為傻瓜。想做的事如果真正值得追求,就該用一生的努力堅持,只是曇花一現的煙火徒留灰燼。

 

我沒有野心想在這世界留下什麼,只求無愧我心。野貓珍惜自由是因為想保留自我,這世界之所以繽紛,正因為每個人不同,所以野貓當老師,也想讓每個孩子知道,保留自我才可能追夢,才可能成為一個了不起的傻瓜,讓這個世界更美好。

 

野貓還要被關一年,所以還得繼續跟自己的憤怒對壘,等待重獲自由的那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